即使如此,电影还是以哪咤为人所熟知,所以全新的《哪咤》,会不会主动比照1979年的《哪咤闹海》,甚至比照《封神演义》中最早的小故事呢?在我看来,每个版本号的哪咤,都有每个版本号的闪光点和特征。一九七九年的《哪咤闹海》,反封建反父权制,我们都知道了,可是我都见过哪咤幼时的童真和顽皮,在犯了错后对亲人的不离不弃。
人在幼年时期,有几个像哪咤一样,犯了过失捣乱,结果换来的却是亲人的不细心把握实情,随后一顿责怪和殴打。部分家庭关系上的孩子,也就是在那种“哪咤闹海”式的文化教育下成才的孩子。有一句经典的名言“爹地,你的骨血,我还给你,我不会再拖你的后腿了。”每次看到这里,都让我感动了很久。
假使《小鹿斑比》中的斑比亲眼看到母亲被猎手杀死,《狮子王》中的父亲为他而死,这两部动画片就成了外国人心中的童年阴影,那么《哪咤闹海》中的自杀,就成了人们心中抹不去的童年阴影。
而《封神演义》中的哪咤,也是有杀父之嫌的,将哪咤与父亲,设计成血腥的、深仇大恨,这个版本号更凸显了哪咤反抗权威的品牌形象。今天这个新书的版号“哪咤”,做了很多颠覆性的革新改写,最严重的就是改变了徐茂公的品牌形象,这一改动基本上扭曲了这部书的构架。很多人强调,新款《哪咤》老爸老妈的品牌形象打了保暖牌,更能迎合时代的需要,能赢得观众的同情,但是相对于新款《哪咤》父子之间的矛盾,新款《哪咤》的真实关联更显娇嫩和儿戏。
魔童降世
可其实两版哪咤都属于分别表态,分不清高低高低,用不着用自己最喜欢的版本号,去责怪其他版本号一样精彩。甚至还有人认为,应该把《哪咤闹海》父子二人这一段分歧的经典重新搬到大屏幕上,才算算苗根正红。但是伙伴们可以思考,假如新的《哪咤》真的做到了这一点,那么很多人是否还会站出来,用“炒冷饭”这样的关键词,来讲述新的《哪咤》呢?
而且,新的《哪咤》真情牌后面,大伙儿看懂了没有,片面虽有温暖的真情包囊,但哪咤却缺少儿时真情的守护。哪咤对老爸说:“唯一的遗憾,就是没有和你一起踢毽子”这句话感动了老伴,说完这句话的背后,不是更表达了如今人们家中的忧郁吗?
看了这部新《哪咤》,哪咤的爸爸妈妈虽然很爱咤儿,但是因为肩上的担子显少了哪咤,那样的守候缺位,更是人们现在对家中议案的探讨。今天的中国人都忙于工作,甚至因为工作的缘故把小孩子留在家里照顾,虽然我们很善待自己的孩子,但是为了生存,为了生存,迫于无奈放弃了对孩子的看护,而导致了孩子的问题。影片中,哪咤虽然是魔丸的投胎,性格狂躁,但也得出探索室内空间的结论,假设爸爸妈妈花了很多时间等待,哪咤会不会越来越强?
卡通片较大的特点在于想像力的扩展,新的《哪咤》将想像力发挥到极致,要我去看很意外的惊喜,尤其是在山河社稷图四人对决的一段长镜头中,这个广角镜头据说是用时四年制作的。还有后边很燃的打斗场面,另外配上很燃的经典台词,虽然有些主角本身就很俗套,但并不违和,给人一种成长后的哪咤应该有的风采。自然观整部作品意象较大,是对原著小说中的小故事和人物原型的更新改造。哪个咤的造型设计,从人们一开始认识的英气十足,变成了猫眼妆丑娃,听说那时主创人员就造了上百个哪咤的造型设计,导演挑选了最丑的水饺。
但是丑陋还是丑陋,电影导演还是没有舍弃知名演员造型设计面由心生的服务宗旨,人们见到新哪咤第一印象,无疑就是觉得这个娃,惹人讨厌,也不太好看。正如人们看到风流倜傥的龙王三太子品牌形象时,第一印象一定会让人觉得他内心是个正直的人。还有就是最后对哪咤的审判,也是眼前一亮,起初我一直感到困惑,假如3年后哪咤好了,为何不能躲过审判,五雷轰顶一定那么残酷吗?结果影片将五雷轰顶塑造成了一种潜意识的游戏道具,设定好时间,定时执行启动即可杀掉整个目标,这种设定非常新颖。当然,还有一个想像力的领域,取决于太乙的人物关系,马上就改成了特普朗的话音,有些人觉得很亲近,有些人惊讶地望着他,就算是这样想像力,也算各取所需吧。
新作的主题风格与过去的哪咤一样,都与抵抗有关。但是,新的《哪咤》增加了很多探索原素。新书《哪咤》详尽论述了哪咤的三次反抗,分别是分别被判逆成才之痛、人性偏见造成的危害、应对运势不公平的反抗,每次反抗,都为哪咤最终觉醒下赌注,最后哪咤逼出六臂,是他最纯洁的品牌形象,进而也证实了哪咤在那一刻,掌握了自己的运势。
一部好作品,以一种主题式的方式,会散发出大量令人深思的话题讨论,这些讨论都被新的《哪咤》放在不同的人物角色中,也都很及时、准确地解决。比如《龙族小说》和《龙王三太子》,这两部小说祖辈都被禁于深海地狱,为了逃出生天,他们用了另外一种方法来抵抗自己的运势,也有申公豹的创作背景,因为自己是豹子精,得不到器重,所以利用人们心中的偏见,转移到哪咤身上。虽然在人们看来这是不顾一切的,但是这种说白了的“反派角色”的创作背景,却让观众产生了明显的觉悟。天帝的父亲和母亲,也在抵抗,天帝的运势对小孩子不公平,天帝明确客观事实,天帝就是天帝魔丸。
虽然新的《哪咤》有千好万好,但作为诚恳的评论,影片还是有几处地方,要拿出去挑,要跟伙伴们一起探讨。最受人探索的是太乙,前边说过他的特普朗和人设,格其需要,菜萝卜各有所爱。但是太乙在一些重大的管理决策行动上,却做得并不尽如人意。比如责任感。
很自然地,我掌握了新《哪咤》是一部卡通,其主要观众群体应属于少年类型,因此影片中有许多有趣的人物关系和激情片段,太乙是指幽默人物关系激情片段最多的影片。但是我觉得风趣是可以的,可是在哪咤出生的那天,还是个酒鬼,没有自制力,进而间接地把魔丸和哪咤绑在一起,这一盘,似乎只有太乙才能背。假设魔丸和哪咤之间的相互依赖,是一种无意的和命运的捉弄,或许哪咤在展现对抗运势的主题风格上,实则更具威力。
再者太乙收哪咤为徒,原来一切虐因都是你太乙所致,现在你收哪咤为徒,应该好好「忏悔」,让哪咤成为徒弟,有谁知道太乙在训炼哪咤时,还是睡着了,还爱答不理,给人一种太乙未免太不负责任。所以说回到家,太乙难道说真的是靠走后门,让元始天尊把最后仙人的座位给他们,那就更让太乙的角色出去卖笑了。当然,太乙最终为哪咤挡了雷击,终于见到太乙有点责任感,但人物角色的突然变化,确实有些生涩与冒昧。
此外还有对人族的描写,虽然知道想要想清楚表达内心的偏见,但是对人族的描写或许可以多一些色彩,说白了色彩的丰富并不说只能幼童不听,去哪咤玩。我想,能不能让一些成年人理解哪咤的善解人意,但是来自整体发展趋势下内心偏见的工作压力,这种极少数的怜悯哪咤的人,也只会跟人云亦云地装作厌恶哪咤,这样是否会把内心偏见对所有人的危害,变得更大更完美呢?噢对了,还有娘娘腔的角色,的确运用频率太高了...多到我还觉得电影导演对娘娘腔有偏见吗...
嗯,打完工,左右说了我自己感觉的缺点,并没有损害我对电影的意外惊喜和喜爱。总而言之,《哪咤魔婴临世》看我刷新了三观,自然这里是褒义,这也要我非常看中,希望以后能再写。